MistMorpheus

荒谬的人说“是”,但他的努力永不止息。

© MistMorpheu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Rostov洗漱完走进客厅,看见Kurvitz斜倚在沙发角落,茶几上放着一杯冷了的咖啡,一支笔,一张纸。茶几底下有更多发皱的纸和干脆彻底蜷缩起来的纸团。听见响动,Kurvitz扭过头来看——他的后颈看着都有些发僵了——像一滴墨在清水里化开,迟来的困倦从他的眼睛里渗透出来了。


需要帮忙吗?Rostov问。


Kurvitz兀的回过身去弯下腰,像是想去够地上的纸,弯到一半又像力竭了一样停下,嗓音低哑生涩地说:我马上……


不着急。Rostov说。我先出门了。


不,不。Kurvitz把脚更深地伸进棉布拖鞋;透过布料能清晰地看到他两列脚趾的形状。我也该睡了。


睡吧,Rostov说。他朝门走去,又听到Kurvitz开口:过来一下。


Kurvitz看着他,说:你的围巾。


我的围巾?它怎么了?


你系得很好看。Kurvitz把手举到半空;他是真的累了,血丝爬满眼球。


你可以解开。Rostov说。


Kurvitz的双手飞快地又向前伸一些,指尖微微颤动。不,他说,我不想弄乱你的围巾。


我可以重新系。


Kurvitz终于把双手放到围巾上。很迟缓却又带着一点急躁,它们尝试解开那个结;Rostov看了他一眼,把手放到他的手背上。他的双手凝固,像惊惶的鹿。Rostov牵引着它们把结松开。


现在你知道这个结怎么打了吗?


不知道。Kurvitz说,看着他的嘴唇。


Rostov松开手,低下头。这样。他迅速地把围巾重新系好。


你要走了,Kurvitz说。


我要出门了,Rostov重复道。他犹豫了一下,伸出手摸了摸Kurvitz的头发,手指拂过他的耳廓。Kurvitz困倦地眨了眨眼睛。


Rostov出门。他从后院里把小狗牵出来。小狗一整天没出门,高兴得直打转,让绳子在它身上胡乱绕了几圈。


街上没什么人。太阳还很低,刚爬上邻居家屋顶。Rostov拍了张照发给Kurvitz,想了想加上句话:冬天来了。


他们走进公园,绕湖走了两圈。一开始,小狗精力充沛,一路小跑,Rostov还得刻意加快步子才能跟上。后来它也渐渐有些累,冷静下来,一人一狗慢慢地散步。太阳一直不怎么亮,倒映在湖面,直视也不刺眼,倒像是满月落在水里慢慢地煮。


从公园出来,Rostov想着去一趟超市。把小狗拴在门口的树上,小狗可怜巴巴地叫了几声。Rostov对它解释,自己要去买东西,很快出来带它回家。小狗眼里还是亮闪闪地泛水,但总归安分地趴下。Rostov对它总是耐心;他向来对狗耐心。小时候,他还曾经以为狗比人更能听懂他说的话。


他提了个篮子,很快把短缺的生活必需品收集好。这时候他想起拿出手机。给Kurvitz发的上条消息已读未回。他输入:我在超市,有什么想要的吗?这次回复来得很快,也很短,一条接着一条:我不知道。我想不清楚事。你应该记得我们需要什么?


Rostov回复:我记得。我是问你想要什么?


显示对方正在输入。过了一会儿,消息来了:想你快点回来。


Rostov的确走得快了一些;这回是小狗得跟上他的脚步了。他安顿好它,推开门。茶几下边的纸已经不见踪影;茶几上,杯子还在,里面的咖啡倒了,但还没有洗。笔和纸都还放着,纸被整齐地对折起来,两面都写得满满当当。Rostov知道Kurvitz已经回房间去了。他轻手轻脚地走进房间,看见Kurvitz躺在床上,但还睁着眼。


怎么不睡?他问。


等你回来。Kurvitz说。


他不知道该说什么。Kurvitz看着他,嘴角微微上扬,然后把视线转向窗外。我感到冷,Kurvitz说。


被子不够吗?Rostov说,我可以——


不。Kurvitz打断他。要下雪了……


随着他的尾音,Kurvitz闭上眼,几乎是一瞬间睡着了。Rostov听了一会儿他的呼吸,悄无声息地走回客厅去,把茶几上的杯子拿了起来。他走到厨房,把杯子放进水槽,打开水龙头。杯子很快灌满了棕褐色半透明的水。他关上水龙头,抬起头来。抽油烟机旁边的玻璃窗外面,一片小指甲大的雪花迎面向他飞来。下雪了。


@Optimg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