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stMorpheus

荒谬的人说“是”,但他的努力永不止息。

© MistMorpheus | Powered by LOFTER

[汤草]Telephone (2-4)


草薙坐在办公桌前,手边的手机振动起来。他几乎不假思索地拿起手机,正要按下接听键,突然:


汤川 学


屏幕上的名字让他的动作停滞了。他下意识地扫视了一周,按了接听把手机放到耳边:“喂?”


“你还在警视厅。”不容置疑的口吻,“到座位右手边的走廊去吧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草薙一边站起身一边向走廊走去,余光似乎瞥见内海朝自己的方向看了一眼。


对方自顾自地说道:“你应该已经走到第一扇窗户了。在第二扇窗户前面停下。”


草薙摇了摇头,随即意识到对方看不到自己的动作。“然后呢?”


“你最好把窗户打开。如果我没有想错,这里的窗玻璃想必已经布满了水渍吧。”


的确如此。“那你先等一下。”草薙把手机放进衣袋,伸手去开窗。走廊的窗户少有打开的时候,把手微微有锈,发出“吱呀——”的抗议声。


草薙向窗外望去,不由得轻轻地“啊”了一声。无云,东京的车水马龙鳞次栉比之上一轮透亮的圆月,与他见过的年年月月十五的月亮不同的是,今夜的月亮似乎离他格外近,仿佛伸手便能触到清冽的柔和。他望着它,把手机听筒紧紧贴在自己耳边。


“近地点满月。”汤川解释道,“某些人更愿意称之为’超级月亮’。”


草薙倚在窗框上,身体前倾。空气微凉,凉风勾画他嘴角的弧度。


“你怎么知道?”最后他说。


“草薙,我是学物理的。”他用显然的口吻说。“而且我也会看新闻。”


草薙笑了。


然而片刻之后对方的话顿时让他不知所措:“生日快乐,草薙。”


身边一切仿佛在那一瞬变得模糊而多义。他紧紧抓住窗棂,一股久违的无处安放涌上心头,游走在犹豫不决的期望之间。


“原本是到零点时你恰好推开窗的,我对你行动的速度估计错误了。”汤川解释道,“或者说你换了一张办公桌。”


“我换了办公桌。”


汤川听起来相当满意:“这当然是可能性更大的假设。”


“汤川。”草薙深吸了一口气,“你记不记得大学的时候跟我说过?’人过生日只是由于对整数的原始迷恋’。你从来都不——连我都忘记了这回事,我已经不记得今天是我的生日了,汤川。上一年你也没有联系我。为什么?”他的心绪是一团未定形的雾,他尚且看不透,更谈不上剖白。他在问什么缘由,希望得到怎样的答案?


汤川沉默了数秒,似乎有些小心翼翼:“我以为你不会接我的电话。”


草薙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:汤川是在解释去年没有生日祝福的原因。哑然失笑之余,又不禁有些动容。他知道,比起有意避重就轻,对方更可能只是心无旁念而已。他叹了口气。“汤川,我永远不会有意不接你的电话的。”


“谢谢你。”


对方挂断了电话,草薙又呆了一阵,才默默把手机放回衣袋。正想往回走,传来脚步声,在他背后停住。他扭头看,是内海。


内海看看他,看看窗外的月亮:“前辈也在赏月吗?”


草薙点点头:“算是吧。”看向内海手里拿着的纸袋,又补充道:“今天又没有吃晚饭吗?最近辛苦你了,多保重自己,回去好好休息吧。”


“谢谢前辈。”内海转身要走,没走到楼梯间又慢下来,有些犹豫不决地回过头:“前辈?”


“嗯?”


“刚刚打电话来的……是汤川老师吗?”


草薙必须承认,这位后辈的直觉和洞察力实在惊人。“是。”


内海飞快地点了点头,黑暗中看不清她的表情。接着便是从容的脚步声,在空旷的走廊越发微弱地回响。草薙看着远处的高楼尖顶上红色的信号灯,一明一灭,像是谁的脉搏在跳动。




草薙收到一条彩信。


彩信的通知页没有发信人,他只当又是姐姐给女儿拍的照片,随意点开了。


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烂漫的粉红,缀满了枝头又纷纷扬扬落地,行人或翘首凝望,或怜爱地望向小径上的落英,若非人们大多金发碧眼,草薙要以为这就是城中公园里的景象。


他嘴角带着笑,向下滚动,看到一行短短的留言:


“日本的樱花也开了吗?”




草薙看着手机月结的帐单,心想自己应该考虑开一个国际短信服务套餐。如果有这种套餐的话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近地点满月和草薙生日coincide当然是私设了(捂脸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5 )